拍卖常识

  在众多的房产买卖形式中,除了常见的商品房买卖、二手房买卖之外,还有拍卖房产可以买卖,然而不少购房者对于拍卖知识了解不多,担心竞买后办不了相关手续,或怕买到手的房产日后会带来纠纷,为此,本文简述关于购买拍卖房产应该注意的问题。

调查房产现状

  在打算竞买拍卖房产时首先要留意各类拍卖公告。如果有希望了解标的者可以与拍卖公司联系,到展示现场查看。若决定参加竞标,需向拍卖公司交纳一定数额的保险金,然后凭有效证件做竞买登记。拍卖前的准备工作是拍卖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主要工作就是调查房产的法律状况和根据自己的需求制定合理的竞买策略。竞买者如果拍卖的是待售商品房,一定要检查五证,如果拍卖的是业主出售的房产要检查产权证,以此保护自己的利益。另外,竞买人应该仔细考察房产本身及周边状况。很多人都希望通过拍卖买到一处比同类条件房产便宜的住宅,如果这样,一定要了解同一区域同一档次的其他房产的销售价格,将这个价格与拍卖底价比较,估算出还有多少价格上升空间,这时一定要记住将佣金和契税考虑到房产总价里。

留意拍卖证件

  委托拍卖房地产应提供房屋所有权证明、有权处分房地产的证明资料或文件、委托人的身份证明等。提醒购买拍卖房产者,被拍卖的物业是否有完备的法律手续是关系到拍卖成交后能否顺利过户,取得产权证的关键因素。拍卖公司会对拍卖房产进行法律状况的检查,但根据《拍卖法》的规定,拍卖人、委托人在拍卖前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真伪或品质的,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不对所拍卖物品的真实性负责,也就是说一旦房屋出现法律纠纷,拍卖公司没有任何责任。所以竞买者如果拍卖的是待售商品房,一定要检查五证,如果拍卖的是业主出售的房产要检查产权证,以此保护自己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