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天工开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精品邀请展”在上海滩大美术馆开幕。
 
        展览包括全国50余个非遗保护单位及传承人提供的工艺类精品,共计200余件,极具代表性。不仅涵盖海派黄杨木雕、海派玉雕、老凤祥金银细工制作技艺、海派旗袍、顾绣等来自上海本土的非遗保护项目,还包括金漆镶嵌髹饰技艺(北京)、苏绣(江苏)、龙泉青瓷(浙江)、汝瓷烧制技艺(河南)、歙砚制作技艺(安徽)、建窑建盏烧制技艺(福建)等一批全国相关省市选送的富有人文特色的精品项目。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高春明说,展览是一次对“工匠精神”的致敬,他们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做好一件事,传承古老技艺,肩负文化担当。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教师姚诞参与了非遗传承人培训项目。他感慨,不少年轻人对非遗有兴趣,但真正掌握非遗技巧需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将非遗产品与现代设计结合,绝非一日之功。姚诞说,“当代设计以数字化形式展开,主流的电脑建模架构都来自外国。我们要在其中加入中国元素,特别是传统的非遗元素,这需要创作者具备全面素养,得花几年时间才看得到成果。”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马文辉表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吸纳了众多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的参与,体现了社会大众对非遗的认知和热情。此次“天工开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精品邀请展”采用精品展览、衍生品销售和作品拍卖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创新性地采用“互联网+”的办展思路,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探索。